孙炎明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李克强表彰接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2:15

中新网金华12月18日电(见习记者胡丰盛 实习生李婷婷)“他抖擞精神,让阳光驱散铁窗里的冰冷,他用微笑诠释什么是工作,用坚强提示什么是生活。”17日,浙江金华东阳市看守所民警孙炎明,获得了职业生涯中的最高荣誉——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受到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成为了金华近五年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18日上午,金华市公安局和东阳市委市政府在东阳为载誉归来的孙炎明举办了欢迎仪式。

“工作使生命更有意义”

没有官居高位、没有豪房名车。已逾50岁的孙炎明,从警校毕业整整30年,至今仍是名普通警察,和妻子住在简陋的集资楼里。这在世人眼里,虽不算失败,但距离成功也还十分遥远。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警察,却攀上了自己的人生珠峰: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CCTV“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一级英雄模范”、以及公务员队伍里的最高荣誉奖——“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人们不禁疑惑,到底是什么成就了他获得如此高度的赞誉和辉煌?

孙炎明,出生于1962年,1982年开始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9月到东阳市看守所任监管民警至今。上班像“打仗”,下班是“凯旋”,从警三十余年,他一直恪尽职守。

2004年3月,孙炎明被查出患有脑癌。外人看来晴天霹雳的一件事在他这却变成了云淡风轻。即使先后动了三次大手术,术后他还是一头扎进工作堆里。

不少人对他说:“老孙,工作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吃不消的话,你随时提出来,不要硬撑着。”不料,孙炎明听到这话却急了。

“工作使我的生命更有意义。只要我的生命延续一天,就要干好工作一天,确保监所安全一天。”——尽职承诺掷地有声。

自调入看守所工作以来,每年的春节,孙炎明都会在押人员一同度过。他妻子说,结婚二十四年,孙炎明回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八次……每天下班前,他总会挨个巡查监室。看到自己负责的监室安全正常、秩序良好,才会放心下班。

记者见到孙炎明时,发现他身体很硬朗,总是挂着乐呵呵的笑容,乐观态度很感染人。没人能想到他是个身患重病的人,除了后脑勺那块赫然鲜明的刀痕,提醒着他曾经历经的病痛。

绝望犯人的“心灵捕手”

看守所聚集了死刑犯、重刑犯、失足青年等形形色色的人,而“管教”,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词汇。

但对孙炎明来说,这些在押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曾经危害社会,但如何让他们认罪伏法、改造自我、重新回归社会,便是他的工作和责任。敏感的“管教”在他这成了贴心的“服务”,于是他也成了这些绝望无助犯人的“心灵捕手”和“心灵美容师”,帮他们感受久违的人间温暖,重新树立人生的方向和信心。

2008年,孙炎明所在的看守所住进一位死刑犯,情绪暴躁,屡次闹事。后来孙炎明主动要求将他调到自己负责管理的监室。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工作,犯人平复下来,并认识到自己的罪行。被执行死刑的那天,犯人要求见孙炎明最后一面,他说:“孙管教,这些日子给你添麻烦了。谢谢你,你的恩情来生再报”。

这种例子层出不穷,另一位湖南人文某,于2009年3月涉嫌抢劫被刑事拘留。因害怕被法律严惩,内心恐惧,但表面装强,极不配合办案民警审查,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孙炎明通过仔细了解文某的成长经历、内心世界、犯罪过程等,有针对性地交流谈心,耐心引导,生活上也力所能及地给予他关怀和帮助。最后,他解开了文某心头的死结,令其供认出罪行。

如此种种,映射出孙炎明对事业与岗位的执着坚守。18日,记者来到东阳市看守所,目睹了他和犯人之间的谈话。

“过年的衣服寄过来了吗?你不要想太多,就在这里安心过年,有什么需要可以跟我讲……”本不善言辞的孙炎明在这个年轻罪犯面前却打开了话匣子。令人惊奇的是,他一点都不像是个神情严肃举止威严的监管民警,倒想是个和一个十分熟络的老朋友唠家常一样。

“对这些犯人,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们沟通谈心,像对待亲人一样,不断进行教育感化,而且还主动要求负责一些偏激重不服管刑犯的教育任务,这让我们都十分佩服。”东阳市看守所马所长如是说。

“荣誉属于过去,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让群众满意就是我的目标。”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孙炎明有的只是简单平凡的朴实和温暖。(完)

述评:互利互惠 共赢共存韩召见两名日本外交官 抗议日主张争议博讯道歉声明全文卫计委:H10N8人感染风险低 与H韩召见两名日本外交官 抗议日主张争议成龙说内地导演执导的动作电影更有意境嘉兴平湖侨办举行海外高层次人才平湖活舟山定海区侨联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浙商回归”助力嘉善县产业结构优化俄或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回应美全球打击日本警方利用3D打印技术还原杀人案现美法官裁定监控或违宪 成反监控诉讼首俄外长:叙问题和平会议主要议题是打击刘云山会见柬埔寨人民党代表团菲律宾启动台风灾区重建计划 拟投入8俄罗斯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及登陆舰将在地俄向黎巴嫩贝鲁特派专机 为叙难民提供外交部:中方支持巴印为实现克什米尔控俄官员:普京使用直升机出行不会影响克匈牙利央行“烧钱取暖” 焚旧钞帮穷人宁波象山侨界人士开展爱乡主题联谊活动章子怡跨国官司获胜 被诉媒体发道歉声原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黄峰平涉嫌犯罪被新华网评:“章子怡诉讼获胜”对美媒是北京地铁调价多方案待选 地铁低票价政澳大利亚今年进出口双升浙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拟取消或调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公允对美国加州大苏尔市大火烧毁超300公顷刚果日本大使馆纵火嫌疑人为还巨额赌债企图政变 朝鲜高调宣布处决张成泽(图俄一厕所建于悬崖边 号称全球“终极”美国安局被曝每天记录近50亿个移动电韩国民众为省电取暖出奇招 家中设“室国防部回应美军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预算削减迫使美军精简 今后战略重点或挪报称大量挪威手机通话曾遭美监听新加坡前总统纳丹:新加坡没有成功秘诀柬埔寨通过海牙国际法院赢得同泰国领土孔子课堂和罗马尼亚图书馆首次亲密接触朝鲜海军军官执行任务时殉职 金正恩前美窃听惹到\"愤怒的公牛\"外媒爆料超模米兰达可儿与奥兰多布鲁姆日媒总结:香蕉皮的4大妙用秘鲁神秘祭典“圣艾菲杰尼亚” 宰杀活越南一烟火厂爆炸200多人伤亡(图)奥巴马称只有共和党停止对经济的威胁才日美确定明年修订防卫指针 对中国军力温州破获特大制售假烟案 折合案值20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