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窃听惹到\"愤怒的公牛\"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03

10月28日,西班牙马德里,美国驻西班牙大使科斯托斯离开西班牙外交部,民众在门口示威抗议美国监听。西班牙媒体当天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在2012年圣诞节前后的一个月内秘密监听西班牙6000多万个电话记录。

28日,西班牙媒体爆料,称美国一个月监听西班牙电话记录数千万次。报道公布几个小时后,西班牙外交部召见美国驻西班牙大使,要求对有关美国监控西班牙电话通讯的报道作出解释。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白宫曾叫停国家安全局监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监听项目,但美国国安局没有立即落实。同一天,美国官员透露,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考虑终止针对盟国领导人的监听活动。

西媒爆料

美一个月监听6000万次通话

美国的监听丑闻在欧洲持续扩大。西班牙《世界报》28日刊文,称美国国安局仅一个月就在西班牙监听超过6000万次通话。文章说,美国国安局记录下电话的拨打方、接听方以及通话时长等信息。

文章还附上一幅题为《西班牙——过去30天》的柱状图,图片显示了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间西班牙每天遭监听的通话量。仅2012年12月11日一天,国安局在西班牙追踪超过350万次通话,为单月最多的一天。

另外,《世界报》报道,国安局还从网页记录、电子邮件、社交网站、微博客网站等源头系统化收集数字信息。

文章由美籍记者、专栏作家格伦·格林沃尔德与人合写,资料据称来自斯诺登。

《世界报》爆料后数小时,西班牙外交部召见美国大使詹姆斯·科斯托,要求美方提供详细信息。科斯托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单独声明中继续为监听活动辩解,称一些项目为保护美国人的利益和盟友的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洲议会一个代表团28日前往华盛顿,就“监听门”向美国讨说法。法新社报道,代表团可能有意暂停一个欧盟与美国间共享银行数据的协议。

白宫8月就已经叫停

监听项目了?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在今年8月的年中内部审查中,国安局向奥巴马汇报了监听项目,其中针对一些“优先目标”扩大情报搜集的计划获得奥巴马批准。

在这次内部审查中,美国国安局汇报,监听大约35名外国领导人的电话。白宫随后叫停针对几名领导人的监听活动,包括默克尔。但按爆料官员的说法,一些项目被叫停后国安局并没有立即落实。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28日却说,鉴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没有就针对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监听活动作正式汇报,这一委员会将对美情报机构的所有监视项目展开“全面审查”。

范斯坦在一份声明中说,情报部门向她汇报过有关监听的部分事宜,比如就收集通话记录获得的法庭文件等。但是,包括她在内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却不知道情报人员的监听对象已经扩大到盟友国家的领导人。

白宫考虑终止监听

但没最终决定

28日,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正考虑终止针对盟国领导人的监听活动。

按照范斯坦的说法,白宫官员已经告诉她,针对盟国领导人的类似监听活动“不会继续”。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范斯坦的声明“不准确”,白宫正在考虑终止这类监听,但还没有作最终决定。

这名官员强调,白宫已经修改了情报部门的部分监听规定,眼下考虑作更多修改,包括终止监听盟国领导人。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当天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随着美国情报收集能力的提升,当局认识到有必要就情报的收集和使用方式增加“限制”,这意味着美国今后的情报工作在监管和透明度上会有新措施。

“我们需要保证,收集情报完全出于安全需求,而不是因为我们能做就去做,”卡尼说。

美决定解密文件证“合法”

为盟友关系“疗伤”

针对“监听门”引发的国内外指责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28日宣布解密数十份绝密文件,以证明国安局收集民众电话记录的行为属于“依法办事”。

美联社报道,当天解密的文件主要围绕美国《爱国者法》关于允许情报机构收集电话记录的第215条规定。

一份标注2009年2月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安局对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承认,其中一个情报项目收集了“太多”通话数据,但是“问题已经解决”;另一份标注为2009年的时任国家反恐中心主任迈克尔·莱特宣誓证词显示,对美国民众通话记录的情报收集活动帮助检方成功指控2009年纽约地铁未遂爆炸案恐怖嫌疑人纳吉布拉·扎齐。

克拉珀说,当局决定解密这些文件,缘于总统奥巴马作出过指示,希望公开尽可能多的有关机密信息,让公众了解美国情报机构如何根据《外国情报监控法案》实施监控。

美联社解读,美国政府正借助各部门可利用资源证明监听项目的重要性,以减少外界指责和压力,避免这些情报收集能力不受额外限制。不过,一些人权组织认为,美国情报机构对无辜人士的信息收集已经触犯宪法。

俄媒:法国荷兰政府部长将使用带语音编外交部:中澳应共同努力为彼此企业正常西班牙遭美监控消息被指未引发国内强烈白宫:美国政府或会对美情报机构工作进日本一公司办公室内种160多盆大麻草澳大利亚新政府称将继续禁止华为参与网俄北高加索发生枪战 1名军官和1名武俄北高加索发生枪战 1名军官和1名武格鲁吉亚现总统发表卸职演讲 感谢民众格鲁吉亚现总统发表卸职演讲 感谢民众教授:转基因技术从根本上灭绝人类 是邢台多名农民工遭不明身份人殴打 警方外交部:中方对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间日本一公司办公室内种160多盆大麻草世行报告:俄罗斯在营商环境排名中前进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就“杀光中国人”言论外交部:中方将为推动两苏关系持续改善“基础四国”在杭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并发浙江杭州一高校起火 300名学生紧急美驻吉尔吉斯使馆收到不明信封 内装白巴基斯坦女警被曝职场路艰辛 受性别歧日称中国海军2艘军舰经日本先岛诸岛毗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涨跌不一《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开庭 涉及政要、边\"开刀\"边造绿 杭州投10个亿温州苍南首起“地沟油”案制造者被判刑日本一公司办公室内种160多盆大麻草德国联邦议院将召开特别会议商讨美监听泰国明年起拟向游客征收入境税 逗留3武大伟访美并与美方就朝核及重启六方会外媒爆料超模米兰达可儿与奥兰多布鲁姆日媒总结:香蕉皮的4大妙用秘鲁神秘祭典“圣艾菲杰尼亚” 宰杀活越南一烟火厂爆炸200多人伤亡(图)奥巴马称只有共和党停止对经济的威胁才日美确定明年修订防卫指针 对中国军力温州破获特大制售假烟案 折合案值20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欧盟将向科索沃派出选举观察团到2020年 宁波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日本欢迎韩国加入TPP谈判南美“切蛋鱼”入侵塞纳河 政府禁男性德国欲起诉30名前纳粹集中营守卫 最尼泊尔首都感受到明显地震 狗叫声四起俄警方查抄恶搞普京画展被指系实施“反女星真空跌倒遭保安揩油日本又出招阻“慰安妇”史料申遗 称审网办进京证系统升级 现场办证排长队陈通:致健身烛光王志教练车旁小伙被吓瘫 怀疑大姐“玩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