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浙江最低工资标准涨13% 最高档超过上海北京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41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我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13%”。

这次最低工资上涨的依据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

“为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和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将我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1470元、1310元、1200元、1080元四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2元、10.7元、9.7元、8.7元四档。”

依照省人力社保厅官网的表述,这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为“稳步提高低收入者特别是生产一线员工的工资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现行最低月工资标准相比,平均增长幅度达到13%。

18年里涨了13次

1994年,浙江推出了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为全省职工的薪酬划出了一条底线,18年间,这条底线在不断攀升,总计调整13次。

以省内最高档的最低工资标准为例,2008年9月1日起,杭州、宁波等地实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960元;2010年4月1日上涨后,最低工资标准首次破千,达1100元;最近一次涨最低工资标准是去年的4月1日,最低工资标准的最高档变成了1310元,一次性涨了210元,上涨幅度超过19%,成为近年来最低工资涨幅最大的一年。元旦起,最低工资标准的最高档上涨160元,增速较上次调整趋缓。

各县市最低工资标准会是多少?

浙江有11个设区市、58个县(市),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不尽相同,省政府并未要求各地最低工资线一刀切,而是给出了4个档次的最低工资标准,“请各市根据所辖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和用人单位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予以公布,并报省人力社保厅备案。”

据此,全省11个设区市的市区、58个县市都有在浙江四档最低工资标准中选择一档作为当地最低工资线的权力。接下来,各市县政府将陆续公布各自最低工资标准。

依照惯例,每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时,多数县市一般选择与上次调整相同的最低工资档次,因此大家可以参考各县市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档次,估摸自己所在城市即将出炉的新版最低工资标准。

第一档:杭州市区、余杭区、宁波市区、温州市区

第二档:萧山区、富阳市、余姚市、慈溪市、奉化市、宁海县、象山县、乐清市、瑞安市、湖州市区、绍兴市区、诸暨市、上虞市、嵊州市、绍兴县、新昌县、金华市区、义乌市、永康市、东阳市、台州市区、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县

第三档:淳安县、临安市、建德市、永嘉县、洞头县、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兰溪县、浦江县、武义县、舟山市市区、岱山县、嵊泗县、天台县、仙居县、三门县、衢州市、江山市、龙游县、常山县、开化县、丽水市区、青田县、缙云县

第四档: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磐安县、龙泉市、云和县、景宁县、松阳县、遂昌县、庆元县、嘉兴市区、海宁市、平湖市、桐乡市、嘉善县、海盐县

浙江的最低工资线算高吗?

多年来,浙江的最低工资标准均走在全国前列,这次调整后,浙江最高档147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暂居全国第二,仅比最高的深圳少30元,高过上海的1450元,天津的1310元,广东的1300元,北京的1260元。不过,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暂未公布2013年新版的最低工资线,依照历次最低工资线上涨的平均幅度计算,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位后,可能接近或超过浙江最高档工资标准。

虽然浙江月薪标准排名靠前,但浙江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在全国看来并不算高,最高档不过12元,这个水平只能排到全国第八,北京为每小时14元,深圳13.3元,天津13.1元,山东13元,中西部省份山西都达到12.3元。

十多天前,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最低工资标准由现时的每小时28港元上调至每小时30港元(约合人民币24元),浙江最高档的小时工资底线约为香港的一半。(记者 王中亮 编辑 陈颖)

杭州苏堤边有免费皮蛋瘦肉粥和卤蛋吃杭州出租车春节期间拒载一律从严处罚3杭州春节期间燃气、市民卡、公交车等服温州:烟花在马六车里炸燃 还好车主当孙杨微博回应女友怀孕宠物医院寄养每天200 有人发现商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杭州烟花残屑少了60吨 建议开门炮少除夕下午宁波慈溪一休闲山庄起火被烧成杭州:面包车一头撞上宝马 司机见PT杭州PM2.5的浓度天台首届春晚:草根闹74万人大年初一游杭州 众多烧香客涌宁波境内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主线车流少船员除夕夜受重伤血流不止 宁波海事紧蛇年除夕各地民众彻夜排队争烧头香祈福春节期间杭州去德清公交车首末班时间有福州西湖大年初一迎来6万人次游客 是台州小学生献爱心 近五千元压岁钱捐病杭州:除夕烟花伤10人 请选购正规烟气温逐渐回升小心冰凌坠落 行走时尽量杭州:大年初一河坊街迎新祈福 许仙白当“光盘行动”遭遇年夜饭 是“余”还杭州:爆竹声声加重P网曝孙杨陪女友去看妇科 确认已怀孕将杭州萧山一座煤气瓶储存仓库除夕夜着火除夕夜杭城烟花减少 9日晚杭州烟花共除夕夜你拿红包了吗? 厚厚的红包透着读研自费不等于全部自己掏钱 提高奖学过年不回家的打工者:杭州梅灵南路大巴与面包车相撞 村民自《中国好声音》你我及他组合 舞台上重世界无烟日:浙江温州、义乌等多地开展消费维权:所谓名校学区房 只是教育共30多位租户遭遇“二房东”海宁打通断头河浜 让死水变活水英国官员越有钱越小气?部长报销5便士日本731军官凭活体实验获博士 中韩调查称美国过半低收入女性后悔自己太早特高压工程相继投运 浙江受电能力可累FBI“窃贼”43年后现身力挺斯诺登金正恩主持朝军大会 官媒未报道崔龙海刚果(金)首都与多市袭击事件造成10外媒称毛泽东遗产深远影响中国 仍是连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孙炎明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 李克强企图政变 朝鲜高调宣布处决张成泽(图俄一厕所建于悬崖边 号称全球“终极”美国安局被曝每天记录近50亿个移动电韩国民众为省电取暖出奇招 家中设“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