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G20不值?看看中国收获的十大红利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8:29

9月5日,G20杭州峰会“画上了圆满句号”。不过,在舆论普遍点赞的同时,也有人不明白:花这么大力气在杭州办G20值不值?中国能从中收获啥?

答案当然是:值!

且不说举办G20峰会体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责任担当,单是中国通过峰会收获的红利也是实实在在。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人至少收获了这十大红利,一起来看:

红利1:通过主场外交,中国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与世界主要大国领导人频频会面,除了就世界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中美、中俄、中欧等领导人还围绕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深入磋商。从中美领导人夜游西湖,到公布35项主要共识和成果清单就能看出,中国在这次主场外交中收获不少。

除了这些彰显国际地位和领导力的“成果清单”,中国还在峰会期间与各个国家就区域合作、重大问题提出倡议和举措。它们不但体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担当,更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影响力。

红利2:为世界经济开药方,增强中国话语权

峰会刚开幕,习近平开门见山,就世界经济发展提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等建议。对这些药方,不少国家给予积极评价,还特别表示要“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交往”。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已经先后推出“一带一路”等重要发展倡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随着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股权、人民币加入SDR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在国际规则方面的话语权正不断提升。杭州峰会的主场优势,显然在助推中国进一步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

红利3:回击“中国经济崩溃论”等错误论调,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提出“三问”: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有人自问自答,给出“中国经济崩溃论”的结论。

对此,习近平在峰会期间斩钉截铁地回应,“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他更指出,“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这一权威表态,不仅将让不少人吃下定心丸,更能把信心传递出去,鼓励更多国家“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让那些整天试图泼中国冷水的人自讨没趣。

红利4: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展现中国义利观

这次杭州峰会,中国邀请了埃及、塞内加尔、乍得、老挝、泰国等嘉宾国领导人与会。这些国家虽然文化政治因素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发展中国家。

安排这么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交流对话,还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中国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抓住杭州G20契机,让发展中国家集体发声,争取更大权益。

这说明什么?尽管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但中国从未接受西方一些人忽悠的“发达国家”身份,不仅致力于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还不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同他们站在一起争取权益。中国一直在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努力减少全球发展的不平等、不平衡现象。这份真诚和实干,已经在杭州峰会上得到体现。

红利5: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G20峰会关注世界经济,关注创新增长、经济治理、国际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例如,推进产能合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联通的力度等举措,正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世界经济的生动实践。

此次峰会,不少参会国家都是“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在双边交谈中对“一带一路”都极为热心。通过G20峰会这个大舞台,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不仅进一步提升“知名度”,还将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其中,为中国及沿线国家带来众多“红利”。

红利6: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增强中国金融治理能力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让人记忆犹新。本次峰会达成共识,要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强化全球金融安全网,提升国际货币体系稳定性和韧性。决心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密切监测和应对金融体系潜在风险和脆弱性,深化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气候资金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对中国而言,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亚投行、金砖银行蓬勃发展,这些话现在绝不是空口说说。杭州峰会发出的声音,显示着中国对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热心与信心。推动这项改革,就是为了通过金融稳定,将“金融风暴”那样的风险扼杀在萌芽中,这对中国以及其他任何国家都是有益的。

红利7: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部分国家想通过短期的贸易保护主义缓解压力,反而引发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心。为缓解这种忧虑,G20杭州峰会再次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种重申,不是清谈。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两个文件的核心,就是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在贸易保护主义环境下,不少国家的企业已深受其害,世界经济也因此蒙上黯淡前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仅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所有国家的企业和消费者也将从中受益。

红利8: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反腐是一项世界性工作,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此前,中国的海外追逃工作,得到了不少国家的配合和支持,成效显著。不少“红通”人员被引渡回国,或者迫于压力回国自首。

更好的消息是,G20杭州峰会就继续深化反腐败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决心让腐败分子在二十国乃至全球更大范围无处藏身、无所遁形。在如此重要的国际场合,中国倡导建立反腐共识,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的坚定决心。而反腐大网进一步遍及全球,更是让很多中国老百姓高兴和提气。

红利9:推进全球气候治理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在G20杭州峰会上,各成员同意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经济体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中美这一举动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做出了示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这件事同样跟中国老百姓息息相关。更多的蓝天,更清新的空气,将出现在更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红利10: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

西湖美景、杭州美食,经典的越剧唱段、漂亮的中国服饰,随处可见的中国特色和杭州元素展现着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让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各国政要、企业家和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不少参会者坦言:中国太棒了!杭州太棒了!

大国崛起,离不开软实力。本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东道主,不怯场、有自信,用文化征服了各方“宾客”,展现了中国力量和文化自信,让世界惊艳,实为峰会中的一大收获。

杨洋360度无死角撩妹 中韩男星撩妹杨洋360度无死角撩妹 中韩男星撩妹女子乳腺癌晚期 丈夫苦学中医制“救命女子乳腺癌晚期 丈夫苦学中医制“救命2016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12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q韩国务会议通过反腐条例 收礼不超18韩国务会议通过反腐条例 收礼不超18赵丽颖周冬雨演美女特工 穿越民国上演赵丽颖周冬雨演美女特工 穿越民国上演陈坤:从影17年行走是我的灵魂 儿子全球媒体盛赞G20峰会 引领世界经济文艺范儿的杭州有几张面孔?带你寻找幼儿园学生脑洞这么大 求老师心里阴影她们的颜值惊艳了娱乐圈 但这些角色却她们的颜值惊艳了娱乐圈 但这些角色却别人家的宿舍!湖北高校“高标准二人间这些另类搞怪的月饼,你会选吗?北京地铁16号线:超大运量站台加长 北京地铁16号线:超大运量站台加长 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q赞!余人齐聚 都是为了“健康中国”和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q郑爽刘诗诗扎堆剪发 女星可攻可受谁才郑爽刘诗诗扎堆剪发 女星可攻可受谁才开学季上演“小别离” 留学低龄化戳痛家长课堂:正确家庭教育的“九不要”求职不能只靠洋文凭:如何提高留学质量田亮晒森碟姐弟开学 网友称完全复制粘赞!余人齐聚 都是为了“健康中国”和非洲上演日环食奇观:太阳变红色火环别被《微微》里的大神骗了 私下的杨洋他曾是《流星花园》当红演员,如今却连习近平在青海考察中国快递包装物回收率不足20% 部分女子自由式摔跤48KG级比赛:孙亚楠朴槿惠发表光复节贺词 呼吁朝鲜立刻停山西传统音乐濒临失传 官方启动“急救演技满分!贾乃亮神模仿傅园慧爆发洪荒网约车合法了可以随便开?在宁波这些规开车将小狗拖死男子发声明致歉:自己欠《G20双城记》多伦多:聚合创新要素杭州“招才引智”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炎龙获《蜡笔小新》正版IP授权 将改157的Emma不穿恨天高 照样有超温哥华欲推房产空置税 遏止中国买家囤他是蒋介石结拜兄弟 曾有20万私人军怀孕7次流产3次 女子手术中全身“换8岁小学生要求家长给买智能手机:不发湿身打枪!《反恐精英OL》暑期更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