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传统音乐濒临失传 官方启动“急救模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20:39

8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五台县获悉,该县针对即将失传的传统鼓吹音乐《八大套》开启“抢救模式”,在有关专家及民间艺人的挖掘下,《八大套》重登历史舞台,再现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风采。

公开资料显示,八大套曲是华北北部民间鼓吹艺人流传下来的八套经典乐曲,在数百年的流传中经历代艺人不断加工完善,在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演出风格。山西《八大套》是与西安鼓乐、北京智化寺音乐齐名的中国三大古老乐种之一,主要流传于五台、定襄、忻县、原平、崞县等地,多用于民间婚、丧、喜、庆和庙会场合,由当地职业性的民间音乐组织“鼓房”进行演奏;亦曾被五台山青庙宗教音乐吸收,在禅门佛事仪式中演奏。

《八大套》的历史渊源未见有准确记载。据老艺人回忆,至少在清初已在民间形成,二十世纪初,达到极盛阶段,到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由于日军入侵,该乐种受到严重摧残,不少乐谱(其中包括一部分有唱词的工尺谱)和有关文字资料散失,演奏也逐渐消沉下来。

2016年7月29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专家组赴五台县,就该县传统鼓吹音乐《八大套》进行评审,当地民间演奏团队牛家鼓班与田家鼓班历时两天完成了对鹅郎套、扮装台套、箴言套、青天歌套等共八大套曲的演奏。其中牛家鼓班所演乐曲根据五台县著名艺人杜三、郭六等七人的钢丝录音和1959年山西群众艺术馆编写的《八大套》曲谱进行演奏,而田家鼓班则是根据当地艺人牛为贵直传、田元喜家传的《八大套》乐谱演奏。二者皆共运用了笙、笛子、二胡、司鼓、三弦、云锣、碰钟等十多种乐器,将《八大套》全套原汁原味吹奏出来,结束了五台人无人会吹《八大套》全套的历史。演奏结束后,各级领导做了工作汇报并颁发了整套演奏证书。

据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关专家现在已完成相关资料编写的文字部分总论,约60余万字,曲谱大全21种,已收集排版完毕,影像全集的编排也在同时进行,《五台八大套——音乐正宗》也将印刷留存。

乐清七旬老人花数百万做公益 只为报答高颜值的“东方骑士”华天一根耳机线差点要了命英豪斯健身工厂良渚店突然关门了?万和厨电旗舰店 售后太气人?安东尼31+8 美国男篮涉险胜澳大利72岁醉汉打死80岁老友获无期 因买72岁醉汉打死80岁老友获无期 因买安东尼31+8 美国男篮涉险胜澳大利浙江人奥运接连夺牌有原因 江浙粤最爱浙江人奥运接连夺牌有原因 江浙粤最爱30省份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11省30省份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11省杭州一姑娘吃了顿小龙虾 接到病危通知“懒癌”患者的逆袭!美研究员称聪明人民宿老板娘朋友圈推销“爱心梨” 一晚揭秘专业追蜂人:专职帮人摘马蜂窝 一闭门打游戏4个月后 男子从超市4楼跳“太空神探”怎样炼成? 详解高分三号父母为让儿女在京高考 办假收养骗户口夜跑族和自拍族注意!杭州又多一处彩色聚焦京津冀人才流动:从扎堆北漂到三地纸张太白伤眼睛 重庆召回2.7万册作下月起 这14个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开专家呼吁将临终关怀纳入医保:不能让“专家呼吁将临终关怀纳入医保:不能让“东阳老师发现诸多春秋时期碎陶瓷片 疑东阳老师发现诸多春秋时期碎陶瓷片 疑去年产的红富士还囤着,新摘的嘎啦果已下月起 这14个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开演技满分!贾乃亮神模仿傅园慧爆发洪荒网约车合法了可以随便开?在宁波这些规开车将小狗拖死男子发声明致歉:自己欠《G20双城记》多伦多:聚合创新要素杭州“招才引智”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炎龙获《蜡笔小新》正版IP授权 将改157的Emma不穿恨天高 照样有超温哥华欲推房产空置税 遏止中国买家囤他是蒋介石结拜兄弟 曾有20万私人军怀孕7次流产3次 女子手术中全身“换8岁小学生要求家长给买智能手机:不发湿身打枪!《反恐精英OL》暑期更新第香港大学生来浙实习 称渴望了解浙江暑期不少学生为“面子”忙活 专家提醒女子众筹医药费救1岁女儿 遭网友“性李强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调研时要求追问1.77亿元去向 网友诉贵州政府女子打车被滴滴司机绕道情绪奔溃:我的女子因生理期公交上未让座被老人骂17岁少年先天孤肾、三次手术,姐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