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了可以随便开?在宁波这些规定不懂要后悔三个问句连用每句后都是问号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9:16

7月28日,国家层面向社会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一时间,“网约车合法”的报道铺天盖地。

你真的懂网约车么?今天,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进行了说明解读。

在宁波,无论是开车的还是打车的,这个说明解读你都要看看。

解读一:国家层面有了规定,但在宁波细则出台前,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仍然是被打击对象

交通运输部《网络约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要求各城市结合实际3个月内制定实施细则。宁波进展如何?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宁波目前正在争分夺秒、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出台前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宁波实施细则出台以前,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仍然是被打击对象,管理部门会与网约车平台密切沟通,督促平台逐步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和人员,努力实现政策平稳过渡。

解读二:网约车平台公司被定位为运输承运人,须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

网约车平台公司是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运输承运人?这个决定了保险购买等一系列后续问题的答案。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网约车平台公司不仅仅提供信息撮合匹配服务,还直接组织车辆运营、分配工作任务、确定服务价格、制定服务标准、决定收益分配、实施驾驶员管理和服务评价等,属于客运服务承运人,应当承担经营管理主体责任。

责任包括:一是应当具备基本的能力和条件,如企业法人资格、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等。二是保证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具备合法营运资质,具有相关保险,开展驾驶员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线上与线下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保证一致等。三是保障乘客和驾驶员合法权益,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等。四是应当合理确定运价,实行明码标价,符合国家有关运营服务标准等。五是严格数据安全保护和管理,按规定采集并存储相关个人信息和业务数据等。

解读三:在宁波,网约车必须是宁波牌照且车辆标准高于传统出租车

在路上叫网约车,很容易叫来一辆外地牌照,外地牌照车辆在宁波做网约车,合法么?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交通运输部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设置了相应的许可条件和报废标准。要求:7座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营运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宁波将参考其他城市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总体设想:(1)网约车车辆技术标准要高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包括车辆购置价格、主要尺寸等,例如,目前市区传统巡游出租汽车的更新车型为上海大众朗逸1.6排量油气双燃料车型,车辆购置价格约10万元,网约车车辆购置价格肯定要高于这一标准。(2)要求本地牌照;(3)主要尺寸达到一定标准的前提下,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车型。届时,不符合网约车车辆技术标准要求的,将不能获得车辆营运资质。

解读四:网约车车辆将依法强制报废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交通运输部会同商务、公安等部门深入论证,进行制度创新,对网约车实行按照60万公里行驶里程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在此基础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网约车报废标准的具体规定。

解读五:网约车数量不是随意膨胀放大数量将动态调整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网约车是特殊形式下的出租汽车,需要在出租汽车发展中平衡,更要放在整个公共交通客运体系中去考虑。宁波已经委托相关科研机构,在对出租汽车行业进行动态监测的基础上,将对传统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车数量进行动态调整。也就是说,网约车的数量并不是无限制的。

解读六:要开网约车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当前,网络约车平台公司对驾驶员均有一些进入规定,但是,还是会出现“路况不熟”“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三)无暴力犯罪记录;(四)地方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网约车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对于符合条件的驾驶员,按照规定通过考核,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后,方可从事网约车经营。

解读七:顺风车和网约车之间有边界,将制定拼车规则

当前,一些网络约车平台上,有顺风车、拼车功能,因为费用更低,受到部分市民喜欢。以前不允许的拼车,是不是今后也就合法了?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国务院《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主要应在通勤时段或节假日进行,且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这些都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的。

下一步将制定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则,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的边界,防止打着“顺风车”、“拼车”的旗号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解读八:出租车不会被网约车取代也可以作网约车

网络约车出现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传统出租车是不是就要被淘汰了。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网约车与巡游车各有特点和优势,并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最终要由市场、乘客来选择。出租车这一服务业态会长期存在。

鼓励出租车转型升级。出租车企业可利用原有的车辆和人员优势,主动探索自建或与现有互联网平台合作方式,提供网约车服务;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之间可以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实现线下能力和线上能力的优势互补;出租车企业之间也可以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炉石飚车主播刑满释放:幼稚够了 也该日本政府已决定接受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日本政府已决定接受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如何抓住男人的心 5句话女人千万不能巴西男子悬崖边倒挂 模仿黑夜蝙蝠巴西男子悬崖边倒挂 模仿黑夜蝙蝠美法院再驳回日右翼团体要求拆除美国少美法院再驳回日右翼团体要求拆除美国少花季少女不堪家庭重负寻短见 民警耐心花季少女不堪家庭重负寻短见 民警耐心星空之下,嵊州惊艳的美!星空之下,嵊州惊艳的美!出租车司机突发中暑 车打双跳急停立交出租车司机突发中暑 车打双跳急停立交《失落方舟》韩服8月24日将首测 国嫁到哪个星座的女人最幸福?第一名竟然福建海滩现绝美“蓝海”宛如仙境福建海滩现绝美“蓝海”宛如仙境如何经营爱情 5个秘笈让你们的爱甜蜜连续多年未出险的老司机 车辆保险费大浙江力打“信用”金招牌:失信高成本倒浙江力打“信用”金招牌:失信高成本倒一眼看破恋人出轨的星座女 还有谁?!7日9时53分立秋属“早立秋” 湿热7日9时53分立秋属“早立秋” 湿热台州这两个男人比宁泽涛更猛 比姜哲更台州这两个男人比宁泽涛更猛 比姜哲更“木星合月”奇观即将上演 星月辉映肉外来务工者一家五口烧伤 “绍兴好人”外来务工者一家五口烧伤 “绍兴好人”开车将小狗拖死男子发声明致歉:自己欠《G20双城记》多伦多:聚合创新要素杭州“招才引智”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炎龙获《蜡笔小新》正版IP授权 将改157的Emma不穿恨天高 照样有超温哥华欲推房产空置税 遏止中国买家囤他是蒋介石结拜兄弟 曾有20万私人军怀孕7次流产3次 女子手术中全身“换8岁小学生要求家长给买智能手机:不发湿身打枪!《反恐精英OL》暑期更新第香港大学生来浙实习 称渴望了解浙江暑期不少学生为“面子”忙活 专家提醒女子众筹医药费救1岁女儿 遭网友“性李强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调研时要求追问1.77亿元去向 网友诉贵州政府女子打车被滴滴司机绕道情绪奔溃:我的女子因生理期公交上未让座被老人骂17岁少年先天孤肾、三次手术,姐姐发女子因忘给手机充电 被新婚丈夫杀害弃河南警方通报息县群殴事件 51人被刑
三个问句连用每句后都是问号吗海洋-21海洋21世纪的希望阅读答案形容認為自己對別人不對关于感恩的作业题大节不稍亏的稍的意思花儿开放了把句子写得更生动塞瓮失马蕴含的道理小数点用英语怎么说形容一个人阅历丰富写出四个人物品德高尚的词李白写诗的故事50字恒温发热芯能用在调温烙铁上吗苏州园林中丘壑的意思六年级上册求的周长和面积答案仿写你从雪山走来一工厂生产的某种设备寿命x服从指数分布课文是写中国石拱桥,为什么举赵州桥童年生活中印象深刻的普通人700活化石的白果树和熊猫还有中华鲟的视频发酵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牛蒡花阅读题答案氢氧化钙和氯化铵下列词语在词典里的先后顺序是1残缺2矛盾3混乱4饱经风霜根号24剪3被根号二分之三比喻大功告成的动物成语手足比喻兄弟心腹一副扑克牌有52张,不放回方阵问题数字排列横竖斜和相等一轮明亮的圆月挂在空中,元宵佳节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理解念窦娥葫芦提当罪愆翻译如图,已知∠AOB=90°,∠BOC=30°,OM平分∠AOC,ON平分∠BOC。(1)求∠MON的ImportanceofCultureinBusiness英语作文伶人传序特殊句式一屋不少难以扫天下英文翻译为什么我用烤箱烤的小蛋糕?中间不是蜂窝状,而是很瓷实的。http://www.pep.com.cn八年级英语下册要用什么样的名言来劝劝因为工作不顺利老是抱怨自己没遇上好时机的人10101010v01001010看,海边上不是还泛着一直流电压表的量程为150V内阻为3000欧若将量程扩大到650V试计算电压表应串联的外附电阻值中秋节时丽丽的妈妈买了一个礼品盒,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他想让丽丽帮她用塑料绳捆扎起来怎样求两个矩阵乘积的n次方脑子睡觉朝西好不好汉字的由来50字江苏省的名人为作文用英语来说怎么介绍自己的房间-有桌子花的启示阅读答案分段七分之三加二分之一已知双曲线的中心在原点焦点f1f2在坐标轴上,离心率为什么vb中8Mod20答案是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