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零门槛可办公司被叫好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13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削减资质认定项目,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这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此前,10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做出了部署。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这项改革之前,已有部分省市进行了相关试点。

记者在试点地区调查发现,人们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叫好的同时,对配套改革的期待也不少。他们盼望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制订好工商登记改革的配套政策,落实“宽进严管”,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降低门槛增便利

创业成本降低,投资积极性提升,就业岗位增加

“3年前想开一家物流公司,但由于程序太繁琐一直搁置着,如今注册便捷了,1天时间就实现了。”11月20日下午2点,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的工商注册大厅里,韦先生顺利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记者注意到,韦先生领取的营业执照和往常的不太一样: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经营范围这三项营业执照上的“传统项目”不见了。

韦先生告诉记者,深圳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注册公司容易多了。“公司目前商定的注册资本是50万元,资金还没有到位,但不影响注册,经营范围暂定货运代理,如今这项前置审批也取消了,拿到营业执照后就能开展经营了,不用再左等右等,给企业带了不少方便!”

2011年大学毕业后,乔子云进了北京一家设计公司,当起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过,他依然坚持着大学时的创业梦: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由于手头资金紧,这一创业计划迟迟难以落地。“听说要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的限制,对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门槛降了不少!”乔子云兴奋地说。

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明显降低了创业门槛,还提出推进实施年度报告制度、放宽市场主体的住所登记条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注册资本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等制度。

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浙江永利达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特别赞成:“每年企业年检总要花不少时间,营业执照是企业的‘身份证’,有一年公司准备参加采购设备招投标,要求提交营业执照原件,而年检流程还没走完,真是急死人了!现在将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司就不用再担心因年检错失商机了。”

今年上半年,广西南宁市80后小伙李家诚自主创业,申请注册一家养殖类专业合作社,由于材料不全、审批过多,前前后后折腾了40多天才注册成功。“材料反复送,部门来回跑,拿到‘准生证’可真不易”, 李家诚说,现行工商登记制度需要前置审批、对于经营范围限定过多,给不少企业和创业者竖起了一道道“栅栏”,此次改革真可谓及时雨。

“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有利于降低投资者创业成本,刺激投资积极性,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特别是有利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兴生产力的发展,对于提高商业活跃度意义重大。”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施天涛说。

先期试点效果明显

三季度私企数量和注册资本同比增长31.4%和46%

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其实,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此项改革之前,就已有部分省市进行了相关试点。2009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先后支持北京中关村、上海浦东、福建平潭、广东等地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深圳自今年3月开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后,新设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的月度平均增长率达到7.4%和18.1%,比改革前分别高出6.4和23.1个百分点,截至10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27.65万户,同比增长130%;上海自贸区自今年10月份开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登记时间由10天缩短为4天,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从全国看,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数量、新增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17.9%和37.6%。其中,私营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攀升,私营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增幅同比达到31.4%和46%。

浙江贝克曼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改革试点中受益的一家企业。传统服装市场波动较大,这家主营纺织服装的公司积极谋划转型,准备开拓物联网项目。原以为注册全资子公司起码要1个月,没想到不到2天就完成了注册。公司副总经理尹燕顺说:“到工商注册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要准备哪些材料,提交后就不用管了,税务、质监、公安等部门的前置审批全都由工商部门来协调,省了我们不少事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叶林认为,除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此次改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倒逼政府转变职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及整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说是要求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谁成为市场主体由市场说了算,“市场可以解决的事情,政府就不应该插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为企业松绑开路。”

有叫好也有期待

“宽进”之后要“严管”,由事前管理变为事中、事后管理

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企业除了叫好,还有不少期待。乔子云认为,降低创业门槛,仅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还不够。“如果其他相关部门和政策不配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效果恐怕会打折扣。比如,今后如果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了,确实很容易就能注册成立公司,但目前《公司法》对企业注册资本还有要求,企业注册时该听谁的?”

叶林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要切实执行,还需要对相关政策做很多调整。比如,在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方面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限制等,就需要修改《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注册资本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后,现行《刑法》中规定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和虚报注册资本罪也需要重新界定。

“如果只是单方面在工商登记开了口子,而后续监管跟不上,会不会出现很多空壳公司?市场秩序会不会混乱?”李家诚希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后,工商及有关部门的后续监管能迅速“补位”,让进来的企业能守法、诚信经营。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吴景明认为,“宽进严管”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原则之一。相关市场管理部门要将入门管理、年检管理等传统的事前管理方式,变为依靠市场、社会和诚信体系的事中、事后管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才能真正产生效果。

“改革的核心指导思想是将主体登记与营业监管加以区分。”施天涛认为,应当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将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的“黑名单”,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之于众,使其“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提高企业的“失信成本”。

白宫:放宽对伊朗70亿美元制裁 各方伊朗总统鲁哈尼:对话各方将为伊核问题美国白宫:伊朗同意暂停生产纯度为5%伊朗外长说新协议允许伊朗进行部分铀浓白宫:放宽对伊朗70亿美元制裁 各方白宫:放宽对伊朗70亿美元制裁 各方土耳其总理言论引发土埃互降外交关系级白宫:放宽对伊朗70亿美元制裁 各方奥巴马:美国不再寻求对伊实施新一轮制美国:伊朗承诺停止5%以上铀浓缩 核快讯:奥巴马就伊核达协议发声明 称是美国:伊朗承诺停止5%以上铀浓缩 核从东欧罗巴发出“中国好声音”马尔代夫新总统称将优先发展与印度关系快讯:奥巴马就伊核达协议发声明 称是“战斗种族”俄凶徒举枪直射男子脸 涉吸毒酗酒丑闻频出 多伦多市长支持率仍新闻分析:埃土外交关系降级影响几何3女遭奴30年或遭“邪教”洗脑 患斯中国商飞美国公司在加州橘子郡揭牌埃及土耳其宣布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 或美白宫称奥巴马将就伊朗核谈判协议发表“战斗种族”俄凶徒举枪直射男子脸 涉中国商飞美国公司在加州橘子郡揭牌阿美双边安全协议再次难产 双方缺乏互六国与伊朗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城市 杭州力争2中国展品在巴西2013世界集邮展览上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访桂 推动中国-东华沙气候大会达成协议后闭幕安倍邀美驻日大使肯尼迪共进午餐(图)禁止化武组织敲定销毁叙利亚化武“路线《木偶奇遇记》豪宅待售 估价约7813D打印啥时候能打印航母太原迎泽大街发生小型爆炸物爆炸 一人英国检方称《世界新闻报》曾窃听哈里王马尼拉市长称并非只向华商募集人质事件马尔代夫前总统受到死亡威胁美国版孽子被禁玩Kindle 平底锅日本产业大宗用电需求减少1.1% 连科学研究:25岁才是成年“标准线”律师称自己与斯诺登之父在俄被不明身份黄鹤楼设电子涂鸦墙 供游客书“到此一杭州地铁1号线站点今起再增6个公共自走出国门,你代表中国形象皮尤报告说美国非法移民数量止跌反弹日本拟在硫黄岛新设监听设施加大对华监法称法英美望联合国通过涉叙化武有约束朴槿惠提议同朝野领袖举行三方会谈 欲美高官承认军事干预叙利亚存在卷入叙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