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案再审程序启动 诉求撤销此前判决三个罪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6:17

顾雏军案再审程序启动诉求撤销此前判决三个罪名

昨日,陈有西向新京报记者展示广东高院受理通知书。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昨日,顾雏军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记者专访。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吴敏)2012年出狱后即高调谋求“平反”的顾雏军,昨日获初步成果。其律师陈有西展示的材料显示,顾雏军提出不服二审判决的申诉获得广东高院受理,广东高院将对是否符合再审立案条件进行审查。

2009年,广东高院宣布顾雏军的二审判决,108页的终审裁定指其犯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挪用资金罪,判有期徒刑10年,并罚680万元。

2012年,顾雏军在出狱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谋求平反,他头戴白色纸质高帽,并实名举报包括证监会原副主席在内的4名官员。去年5月,顾雏军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申诉状。

而昨日顾雏军提出不服二审判决的申诉获得广东高院受理,这是顾雏军在出狱一年多后,在谋求“平反”路上取得的首个实质性进展。

陈有西表示,目前该案正处在再审程序的立案审查阶段,即对已经生效,服刑完毕或者正在服刑的案子,发现确有错误,由终审法院提起再审,立案庭初审后再移送审判监督庭正式审理。

本报致电另一独立证券律师获悉,二审判决后存在再审的通道。如果一旦确认了再审,则说明法院认为原有判决存在问题。

在记者昨日获得的顾雏军刑事申诉状中,对广东两级法院判决的三项罪名,其又提出了15项反驳罪名的新证据。包括科龙电器在顾雏军收购之前已经两年巨额亏损,以及毕马威会计师行出具的报告中显示,格林柯尔并没有挪用科龙的资金,反而科龙还欠格林柯尔的钱。

陈有西表示,顾雏军的诉求是要求撤销所有三个罪名判决,宣布其无罪。

据悉,二人将于18日召开媒体说明会,向外界公布这一进展。

- 对话

“没平反什么都是瞎掰”

新京报:你现在的心情如何?

顾雏军:(再审程序启动)对我来说太晚了,我(从监狱)出来了这么长时间才有反应。对于我这样的人,坐牢七年,出来了一年多,简直就是度日如年。不过,能走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容易,(案件再审)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新京报:出狱一年多,你都在忙什么?

顾雏军:主要就是平反,别的事都是次要的。

新京报:那你现在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顾雏军:我以前的弟兄们做了一个培训网站,举办培养职业经理人的项目挑战赛,请我去当裁判委员会的主席。这是我目前收入来源。

新京报:那你的个人职业生涯呢?如果平反了,会东山再起吗?

顾雏军:第一步先是平反,没有平反什么都是瞎掰的。

江苏2014春运总客运量预计1.24浙江省人大代表:治理污水 不妨引入第浙江省政协常委:治水 摸清“水性”再Nokia\"流产\"的诺曼底手机被国际新闻早报:安理会谴责黎巴嫩发生恐洛杉矶北部发生森林大火 2000人被戚鲁岩:中国安保可集群式走向海外第一条“驶出”国门的高铁美军直升机硬着陆致1死2伤 为8天内美媒:中国出现奢侈品牌疲劳 反腐打击泰国大米收购计划再掀政坛波澜 英拉被洛杉矶北部发生森林大火 2000人被韩国西南部出现禽流感疫情 当局宰杀2胡润称逾6成中国千万富豪移民海外 美法总统绯闻女友告爆料杂志 索赔逾5万奥朗德未探望生病女友似想分手 杂志将美国务卿敦促叙反对派参加第二次日内瓦新视频揭叶梦圆死亡真相:两辆消防车碾美军直升机硬着陆致1死2伤 为8天内阿富汗任命首位女性首都警察局长(组图媒体称车王舒马赫或陷入永久昏迷 尚无菲律宾抓扣28名中国公民和华人 12意大利正式指定转运叙利亚化学武器港口女子被巧克力卡喉咙 宠物犬捶主人胸口一美国飞北京航班因遭遇气流颠簸被迫返2014人民币还将“逆势而动”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炸弹袭击致1死25中国军队将推进反腐体制改革 加强装备冰火两重天:北半球严寒创纪录 南半球温州机场昨日现“诈弹” 当事男子被治云南禄劝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 造成1纳吉布:物价上涨怪罪政府欠公平外交部:试图在非洲搞对抗是打错算盘国际财经一周大事预报(1月6日-1月中国音乐家将参演加拿大“中西荟萃新年安徽老农死后土葬 公务人员强行挖坟浇日本政府首次决定向他国维和部队提供1俄拟部署新型铁路基导弹 更衣伪装浙江农博会亮相上海滩 近万种优质农产《时代》评选出2013年十大国际新闻2013年第三季度韩国人境外消费额创浙江推动立法项目实施“接地气” 建立意大利一华人服装厂发生火灾 致7死3编APP曾获李嘉诚投资 英17岁少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调查:零门槛可办安倍邀美驻日大使肯尼迪共进午餐(图)禁止化武组织敲定销毁叙利亚化武“路线《木偶奇遇记》豪宅待售 估价约7813D打印啥时候能打印航母太原迎泽大街发生小型爆炸物爆炸 一人